Simple Style   關於/首頁
雜貨,生活雜貨,日本雜貨,創意雜貨,家居百貨,家居雜貨,家居百貨,家居雜貨,家居館,居家用品 域名轉讓


日式雜貨 創意雜貨 市場風向球》新型態雜貨店 應有盡有
經濟日報 2007.12.03

新型態的「雜貨店」正在台灣蠢蠢欲動,成為零售市場中的新生力軍。所謂的新型態雜貨店,販售的商品以居家生活、個人隨身用品為主,從喝茶用的小湯匙到個人居家服都有賣,凡是和日常生活相關的小東西一網打盡,就是年輕人愛去的雜貨店。

在日本,雜貨商品是相當熱絡的零售業,從年輕人聚集的澀谷到高級的六本木,各種型態的生活雜貨店都有,有些是單店經營的個性化商店,也有大型連鎖的Tokyo Hands、上市公司BALS集團旗下的Francfranc居家雜貨品牌等。

這股雜貨風潮隨著設計當道,也逐漸蔓延到台灣。去年第四季有日本上市公司BALS集團旗下的Franc Franc來台設點;今年第一季則有SONY集團下的Mini Pla品牌搶灘,光是這兩大品牌預計三年內可為台灣增加13個店舖數。 其中日本BALS集團首次來台搶灘最受矚目,BALS集團估計台灣第一家店一年營業額目標為6,200萬元,平均每月業績要達到395萬元。BALS集團觀察台灣居家雜貨市場,認為已有一定成熟度,雖然初級業績估計較保守,不過仍比香港目前營業額高,因此對台灣市場相當有信心。

目前來台灣的Franc Franc只是BALS集團旗下眾多品牌之一,屬於中低價的居家雜貨商品,在日本偏向大眾化品牌,店數也是集團中最多,目前有家店,海外分店只有香港,台灣是第二個國外市場。

其餘品牌還包括BALS TOYKO、AGITO、J.、香風樓、HERVE GAMBS等,如在自由之秋的「J.」主打日本傳統工藝家飾品與家用品,如手製筷子、生鐵打造的茶壺等,由於單價稍高,較受日本白領階級女性喜愛,如在東京自由之丘的專門店主要客群就是當地高級住宅區的貴婦們。

目前Francfranc在SOGO復興館的第一號門市營業情況也漸入佳境,開店初期接受度較低的家具,越來越多消費者選購,連帶也提高客單價。在日本BALS集團的採購力支援下,台灣進口的商品種類也越趨多元,預計將在明年開第二家店。 日式雜貨 創意雜貨

2007/12/03 經濟日報@ http://udn.com